首页>公益项目>百仁支教>项目详情>支教故事>支教故事
【云南支教札记】商贸与教育
2016年05月27日
本文作者:百仁慈爱志愿者  杨洁 全文1073字,读完约需2分钟

编者按:每天支教结束后,我们的志愿者还会深入山村、镇上,甚至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期迁来的越南瑶族难民村,他们徒步进行田野调查(想不徒步也不行,很多路车无法通行),探访当地的风土民情。今天这组札记比以往多了思考和深度,虽然有些语句还很稚嫩,但字里行间涌现着他们的赤子之心。


渡口村离个旧市蔓耗镇很近。镇上商贸发达,商品种类齐全。据渡口小学高利娟老师说,镇上店铺多为外地人开设。她指着一家五金配件店说是湖南人开的。
 


当地女子嫁给外地郎的情况很多,在一家没有名字的烧烤店,男主人是四川人,女主人是本地人。外地人累积了一定的资金,带到这里,开店、结婚、生子,继续累积财富。这样的情况在街头访谈发现不少。本地男性外出打工积累资金,有可能最后结婚。女性留在本地的大多早婚,比如初中毕业在本地饭店打工的、女性。

 

乡村教育跟不上,靠考试走出大山太难。

 


 

5月25日,我们一行去考察大寨乡新发寨小学,全校有老师7人,一、二年级分别由一个老师带全科。三、四、五年级的老师交叉上课,2012年开始老师进行统一考试分配学校。

 


 

大寨乡新发寨小学

 

渡口小学从一年级到五年级一共108人,1名汉族女孩是独生子女,学校提供的资料显示全校学生全非留守儿童。贫困生对应在册有33人,其中沙黑马、芭蕉林两地最多,共占25%。瑶族有10人,汉族10人,傣族5人,彝族5人,哈尼族2人,壮族1人。有5人走读,居住分散。一到五年级登记在册的有汉族28人,彝族21人,瑶族18人,哈尼族15人,苗族11人,傣族8人,壮族4人,回族1人。其中贫困生所占每个民族的比例,傣族最多,为62.5%。其次是瑶族,有56%。汉族为35.7%,彝族为23.8%。学生家长大部分是70后、80后。有少数50后、60后。最年轻的父亲是1993年生人。住校生家长在周五晚上来接他们,走读生每天自己回家。“放学了,这天下雨了。我回家时在山上摔了一跤,一瘸一拐地走回了家。”这是一年级李晶的经历。
 


 

我们支教期间,警察来检查高危地,勘测发现校寝室、办公室楼旁山体开裂,有山体滑坡的危险。观光客来到看到高山茂林、腾云驾雾觉得新鲜、飘飘然。地理环境实则让当地人不便,每次下雨后雾气环绕让他们觉得特别压抑。

 

 

 


 

 

25日那天,我给一年级上了一节美术课、一节音乐课。三年级一节美术课。每个班为了六一准备了节目,一年级有三个节目。唱《快乐小猪》时大家一起摇晃。一年级的孩子们画画都强烈地表达了对父母、兄弟姐妹的爱。爸爸妈妈我爱你们!或者描绘了爸爸开车送货的工作场景、给爸爸妈妈庆祝生日。孩子们全是非独家庭,都画了自己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和自己一起玩耍。时间过的太快,第三天就这样结束了。孩子们又要过上没有美术课、音乐课的日子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