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公益项目>百仁支教>项目详情>支教故事>支教故事
【 支教札记】刮出来的世界
2016年05月25日
本文作者:百仁慈爱志愿者  杨洁 全文1124字,读完约需3分钟

当三年级的孩子们表演着“神龙大侠”的武打动作的时候,我才惊觉网络的发达程度。这些孩子并不是活在我想象中那么封闭的世界里。中午找了一个男孩一个女孩做人物写生,孩子们围在一起,很难得看到这样生机勃勃、热烈求知的眼神,物质的缺乏越发激励了他们对于新事物的兴趣。今天下午上了二年级三年级两节美术课,三年级有24人,二年级有25人。绘画主题是场景刮画。每一幅画都连接起了人与人,讲述了他们生活中的故事。

 

 

水龙头

 

三年级何芬的主题人物是她的妹妹。何芬家里五口人,和父母、弟弟住在一起。妹妹和爷爷奶奶住在老家。房子旁边有个流水的水龙头和水池。原来妹妹在老家没通自来水,下周爸爸回去修水管。终于要有自来水啦!妹妹的生活会更方便一些了,好想她!一年中寒暑假见两次,暑假快一点到就好了。虽然何芬显得有些害羞,但是丝毫不影响她对妹妹喜欢和想念的情感表达。

 

 

飞上太空

 

小明说:“我的梦想就是飞到太空。”红红、大大、小红在旁边说:“你不会飞到太空的。” 小明说:“我不能哭,我要实现我的梦想。”老师在黑板上书写:小明经过不断的学习,长大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。这是三年级刘天宇的作品。其实小明就是他自己。当课前问到他的梦想时,他说想飞上太空。身边的小伙伴都觉得这是遥不可及的梦想,大声地笑着。班上只有他画出了自己的梦想,不知这笑声是否刺痛了他,但这份力争向上的精神让他越发坚定。

 

 

游乐场

 

王聂洋有个“开心乐园。”不仅属于他,其他的朋友们都可以来玩。游乐园里有“火山过山车”、“神奇层”、“小花园”、“小森林”等。他营造了一个这么美好的地方,但画中玩耍的人没有一个是他自己。

 

 

朋友

 

我的朋友是班长,她在我有困难的时候帮助我,教我不会做的题目,我想对班(长)说声:“谢谢”。徐梅画的是班长刘锐鋡。一手提着水果,一手拿着鲜花。周围有蝴蝶、彩虹,仿佛童话的世界。孩子们的世界单纯、易忘、不记仇。一同住校,性格相投,便成了最好的朋友。

 

 

 

抢劫

 

盘小开学前班时听说过一起抢劫案。他在画中描绘了一个背着挎包手持刀具的光头,准备去山里的人家打劫。现在他读二年级,时隔两年,在绘画时体现出来。在聊到这件事时,他脸上的认真严肃,想必当时听说的时候应该非常紧张害怕吧。

 

 

同桌的你

 

高顺林画了童博航,神仙大王,猴子在他旁边牵着一把熊猫气球,天真童趣构成了一幅充实的画面。唐飞把同桌黄玲画成了一个头戴尖帽,手持哈达的藏族姑娘。皮文丽把童博航画成了一款“童博航棒棒糖。”黄玲线条十分流畅,画面干净。等等。皮文丽是二年级的班长,许多同学都画了她。画面中有各种瓜果、葡萄、葫芦、苹果、芒果树。都是他们生活中见到的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其他孩子们的作品也都非常棒。是自己的朋友、生活场景结合自己的想象力绘制而成的。平凡的我,向这些美好折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