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>公益项目>百仁支教>项目详情>支教故事>支教故事
【支教札记】母亲与老师
2016年05月26日
本文作者:百仁慈爱志愿者  杨洁 全文1012字,读完约需2分钟

 

“好好学习,天天向上。考上大学。妈妈的病快好,祝爸爸生意越来越好。”沈玺缘对未来是这样希望的。在这里十块钱能买到一整棵树的香蕉,种香蕉作为创收产业在饭店老板看来不是赚钱的方式。热带水果的大量种植,果农从中并不能挣到多少钱。前段时间菠萝出市,一个五毛钱。蔬菜的收购价也很低。越北的水果很多,境内并没有太大的优势。笔者认为发展种植业过于单一,虽然当地人会合理利用比如腌渍,但这并不是一个完整的产业链。渡口小学山上有个冶炼厂,促进就业的同时带来了生产污染,导致小学附近种树都难以存活,上课必须戴口罩。如今整顿后不直接将废气排放到空气中,即将重新投入使用。

 


 

渡口小学学前班盘小芬是个瑶族女孩,不会说汉语,老师和她聊天需要找一个会汉语的瑶族姑娘做翻译。盘小芬的父母结婚时还小,爸爸是90后。年轻变数大,家庭的贫穷和其他各种原因,妈妈已经离开了。像她家这种情况的孩子有不少。笔者认为产生这种现象,主要原因在于贫穷这种社会状况。有些人把这种情况看成是女性的懦弱,笔者认为是不恰当的。现实往往击中要害。人的生存都难以实现时,希望享受生活的心就越发活跃,以为跳出当前的生活环境就能达成目标。这些单亲家庭中,大部分是母亲出走。

 

 

 

山间的路夹杂了许多石头,孩子们却乐于光脚奔跑,无论是下雨天或者阴天。休息时间有“打石头”等一系列手上游戏,做一些手工制作。最近为了迎“六一”,每个班都在排练节目。流行音乐下各族孩子有了一个共同目标。下午一点上课,两点半放学是气候原因,气温经常超过40度,为了让孩子们在最热的时候好好休息。老师们六点早起照看住校学生,一直到晚自习结束,十点左右孩子们睡觉。一个老师是班主任,是年级主任,是全科老师。

 

 

最晚来渡口小学教书的高丽娟老师已经来了四年了,现在教二年级。带着女儿嘟嘟一起生活,嘟嘟在渡口小学读学前班。由于每天一个人管理班级,高老师只有晚上睡觉的时候能好好照顾嘟嘟,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妈妈。丈夫在30公里外工作,骑摩托车一个小时的山路,一周见一次面。高老师大学毕业后来工作,学的设计专业。每天满课,虽然有英语、绘画能力,但是分身乏术,难以开展其他课程。

 


 

 

四年级原本10点30分上课,孩子们看到画具,便要求马上动手。从10点画到下午1点,将近三个小时,毫不知倦。二年级的孩子们在看到画具时尖叫了起来。今天的中国画写意主题,玩墨和颜料。有些同学写出了自己的理想:“当警察是为了保护中国,当老师是为了传播知识,当跆拳道师父是为了自我保护。”